學術出版

Image

中國古籍研究專書

唐宋類書徵引典籍系列

唐宋類書徵引典籍系列

中國傳統類書乃前人匯集當時傳世文獻資料,依類區分,重新排列編纂之典籍。見於著錄最早的一部類書《皇覽》,成書於三國時代。及唐、宋兩朝,編撰類書蔚然成風,大型類書相繼編成。概括而言,類書可以用作校勘古籍及輯錄已佚的古籍遺文。《四庫全書總目》卷一三五〈子部四五.類書類一〉小序下云:「古籍散亡,十不存一。遺文舊事,往往託以得存。《藝文類聚》、《初學記》、《太平御覽》諸編,殘璣斷璧,至捃拾不窮。」這是就輯佚工作而言。至於校勘古籍方面,則清代校勘學者無不使用古類書。其所得力,往往甚巨。茲舉一例以便說明。王念孫《讀書雜志》卷四之十校《漢書.蘇武傳》云:「『迺幽武置大窖中,絕不飲食。』念孫案:此本作『絕不與飲食』。師古所見本脫『與』字,則義不可通,乃曲為之說曰:『飲,於禁反。食讀曰飲。』誤矣。舊本《北堂書鈔.設官部十五》、《服飾部三》、《藝文類聚.天部下》、《太平御覽.天部十二》、《人事部百二十七》、《服用部十》,引此皆作『絕不與飲食』,是諸家所見本,皆與師古異也。《漢紀》本於《漢書》,而亦作『絕不與飲食』,是仲豫所見本正與諸家同也。今據以訂正。」王氏遍引類書以證成己說,結論確鑿無疑。類書足資校勘,於此可見一斑。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中國古籍研究中心自一九八八年開始,先後建立先秦兩漢及魏晉南北朝一切傳世文獻資料庫,然而部分佚書、佚文則未見採錄。此等佚書、佚文,可以借助類書所引重新蒐集。《唐宋類書徵引古籍資料彙編》即利用已建成之類書電子資料庫,對唐宋類書引錄最多的幾種古代文獻,以句列並排的方式對比相同的文獻資料,蒐集有見於唐宋類書的今本文獻之異文,俾能為學者提供便捷之文本資料檢查工具,據此分析今本文獻與引文之異同,探求文本原貌。類書所引而又不見於今本者,列為佚文,重新編排收錄,以進行有系統之文獻輯佚工作。中心現將所有研究成果編排整理,迄今已完成多種重要文獻之彙編資料,諸如《淮南子》、《莊子》、《呂氏春秋》、《左傳》、《禮記》等,並彙輯成書,收入《漢達古籍研究叢書》,由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出版。

本系列共有九册

  1. 《唐宋類書徵引〈淮南子〉資料彙編》
  2. 《唐宋類書徵引〈莊子〉資料彙編》
  3. 《唐宋類書徵引〈呂氏春秋〉資料彙編》
  4. 《唐宋類書徵引〈孔子家語〉資料彙編》
    《唐宋類書徵引〈韓詩外傳〉資料彙編》
  5. 《唐宋類書徵引〈國語〉資料彙編》
  6. 《唐宋類書徵引〈史記〉資料彙編》
  7. 《唐宋類書徵引〈荀子〉資料彙編、唐宋類書徵引〈韓非子〉資料彙編》
  8. 《唐宋類書徵引〈禮記〉資料彙編》
  9. 《唐宋類書徵引〈晏子春秋〉資料彙編》、《唐宋類書徵引〈吳越春秋〉資料彙編》及《唐宋類書徵引〈越絕書〉資料彙編》(合訂本) 

選擇你的語言

關注我們

facebook icon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