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blications

Image

Ancient Chinese Texts Study Series

 Citations of Ancient Chinese Texts Found in the Leishu Compiled in the Tang and Song Dynasties

Citations of Ancient Chinese Texts Found in the Leishu Compiled in the Tang and Song Dynasties

中國傳統類書乃前人匯集當時傳世文獻資料,依類區分,重新排列編纂之典籍。見於著錄最早的一部類書《皇覽》,成書於三國時代。及唐、宋兩朝,編撰類書蔚然成風,大型類書相繼編成。概括而言,類書可以用作校勘古籍及輯錄已佚的古籍遺文。《四庫全書總目》卷一三五〈子部四五.類書類一〉小序下云:「古籍散亡,十不存一。遺文舊事,往往託以得存。《藝文類聚》、《初學記》、《太平御覽》諸編,殘璣斷璧,至捃拾不窮。」這是就輯佚工作而言。至於校勘古籍方面,則清代校勘學者無不使用古類書。其所得力,往往甚巨。茲舉一例以便說明。王念孫《讀書雜志》卷四之十校《漢書.蘇武傳》云:「『迺幽武置大窖中,絕不飲食。』念孫案:此本作『絕不與飲食』。師古所見本脫『與』字,則義不可通,乃曲為之說曰:『飲,於禁反。食讀曰飲。』誤矣。舊本《北堂書鈔.設官部十五》、《服飾部三》、《藝文類聚.天部下》、《太平御覽.天部十二》、《人事部百二十七》、《服用部十》,引此皆作『絕不與飲食』,是諸家所見本,皆與師古異也。《漢紀》本於《漢書》,而亦作『絕不與飲食』,是仲豫所見本正與諸家同也。今據以訂正。」王氏遍引類書以證成己說,結論確鑿無疑。類書足資校勘,於此可見一斑。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中國古籍研究中心自一九八八年開始,先後建立先秦兩漢及魏晉南北朝一切傳世文獻資料庫,然而部分佚書、佚文則未見採錄。此等佚書、佚文,可以借助類書所引重新蒐集。《唐宋類書徵引古籍資料彙編》即利用已建成之類書電子資料庫,對唐宋類書引錄最多的幾種古代文獻,以句列並排的方式對比相同的文獻資料,蒐集有見於唐宋類書的今本文獻之異文,俾能為學者提供便捷之文本資料檢查工具,據此分析今本文獻與引文之異同,探求文本原貌。類書所引而又不見於今本者,列為佚文,重新編排收錄,以進行有系統之文獻輯佚工作。中心現將所有研究成果編排整理,迄今已完成多種重要文獻之彙編資料,諸如《淮南子》、《莊子》、《呂氏春秋》、《左傳》、《禮記》等,並彙輯成書,收入《漢達古籍研究叢書》,由香港中文大學出版社出版。

本系列共有九册

  1. 《唐宋類書徵引〈淮南子〉資料彙編》
  2. 《唐宋類書徵引〈莊子〉資料彙編》
  3. 《唐宋類書徵引〈呂氏春秋〉資料彙編》
  4. 《唐宋類書徵引〈孔子家語〉資料彙編》
    《唐宋類書徵引〈韓詩外傳〉資料彙編》
  5. 《唐宋類書徵引〈國語〉資料彙編》
  6. 《唐宋類書徵引〈史記〉資料彙編》
  7. 《唐宋類書徵引〈荀子〉資料彙編、唐宋類書徵引〈韓非子〉資料彙編》
  8. 《唐宋類書徵引〈禮記〉資料彙編》
  9. 《唐宋類書徵引〈晏子春秋〉資料彙編》、《唐宋類書徵引〈吳越春秋〉資料彙編》及《唐宋類書徵引〈越絕書〉資料彙編》(合訂本) 

Select your langu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