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出版

Image

當代中國文化專書

白手興家──香港家族與社會 1841-1941

白手興家──香港家族與社會 1841-1941

香港開埠後,經過一個世紀的時間便由荒涼小漁村發展成國際大都會,此段歷史可謂波譎雲詭,充滿傳奇色彩,過去一直被形容為「神話」。本書作者認為,造就香港「神話」背後的人和事,既有白手興家、在社會上叱咤風雲的巨商家族事跡,也包括不少默默無聞、不同階層打拼的故事,只是後者未能成為社會焦點,彷彿沙灘上的足印般在大浪沖刷後便沒有痕跡了。

作者希望承接司馬遷為商人立傳之風氣,嘗試在不同歷史檔案或文獻中耙梳鈎沉,透過分析不同商業家族的起替興落,有系統地探索1841-1941年間,香港社會走過的曲折歷程。當中包括開埠之初,在香港開荒與經營的高滿華、李陞家族;屬於土生一代、縱橫商業市場的周壽臣、何東、周少岐以及李石朋家族;大力開拓了港九新界建設的遮打、何啟、嘉道理、曹善允和布力架家族;以及涉足革命的李煜堂家族等等。

對於各顯赫一時的富家大族如何在香港開拓經濟環境、參與社會建設甚至在政治、華洋問題上發揮着深遠的影響力,以及大家族之間的聯姻、合作、傳承如何維繫家族力量、如何與社會產生互動等,作者都作出深刻的闡釋。今時今日,縱然政經環境已轉變,面對新世代的挑戰與機遇,更值得我們從香港家族的事跡中汲取處世與致富之道。

選擇你的語言

關注我們

facebook icon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