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出版

Image

當代中國文化專書

董浩雲與中國遠洋航運

董浩雲與中國遠洋航運

董浩雲 (1912-1982),浙江定海人。年僅十六歲即投身航運,從此他的一生便與遠洋航運事業結下不解之緣。他曾先後創辦中國航運公司、金山輪船公司、復興航業公司及東方海外貨櫃公司,開創中國遠洋貨輪及客輪橫渡大西洋、太平洋之先河。上世紀五十年代後董氏集團業務開始以香港為中心,並積極向海外發展,分支機構遍佈世界各重要商埠碼頭。與此同時,董氏與時俱進,不斷在海外購買和建造新型巨輪,致力拓展全球航運業務,並採用先進的造船技術,實施科學的管理方法,終於建立起一個擁有各類巨輪百多艘、載重量超過1,100萬噸的航運王國,成為舉世聞名的國際船王。

鄭教授數年前曾負責編注董浩雲上百萬字的日記,在此基礎上,他結合董氏後人提供的董浩雲生前保存的大量文件資料,以及各地檔案館保存與董氏有關的資料,並走訪董氏親屬與故舊,從而撰寫出一本全面翔實的董浩雲傳記。

本書不只將董浩雲簡單地視為一個成功的商人,而是把他與整個國家的強大、現代遠洋航運事業的發展聯繫在一起,本書書名定為《董浩雲與中國遠洋航運》,就是希望讀者通過董浩雲傳奇的一生,了解中國現代航運事業從無到有、從小到大的發展歷程,了解董浩雲為代表的老一輩企業家為了達到這一目的所作出的奮鬥與奉獻。

選擇你的語言

關注我們

facebook icon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