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出版

Image

當代中國文化專書

文化大革命:史實與研究

文化大革命:史實與研究

本書是研究中國文化大革命的專題論文集。集中近四十篇文章全部選自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出版的《二十一世紀》雙月刊。這些文章刊出後,在中外學術界引起關注和好評,現結集成書以饗讀者和研究者。本論文集分五部分:

一、 文革事實的再發現:從「第一張馬列主義大字報」的產生、中學生打死打傷老師和同學的血腥事件、清華大學百日大武鬥,直到文革中的「外國造反派」以及存留至今的重慶紅衛兵墓地等,通過對當事人的調查和資料分析,再現文革歷史事實真相;

二、 造反運動與異端思潮:分析了文革時期造反運動興起的過程、性質和對立的群眾派系組織的成因,以及貫穿文革的異端思潮和紅衛兵思想轉向;

三、 文革對世界的衝擊:描述和分析在文革影響下新左翼、毛主義份子在日本和法國的興起和衰落,並結合二戰後日本及法國的社會問題及知識份子思想傾向作出反省;

四、 文學藝術中的文革:包括分析紅衛兵美術運動、文革後期繪畫、樣板戲、革命電影以及文革題材的文學作品,不少涉及到文革思潮與後現代主義;

五、 評論與綜述:從世界資本主義視野和現代性演化等理論角度評論中國和西方的兩個文化革命,綜述西方文革研究,展示更廣闊的研究領域。 本書作者有大陸、香港、台灣及海外的中國學者——特別是文革研究者,如印紅標、徐友漁、唐少傑、王明賢、王友琴、王紹光、宋永毅、華林出等;還有著名外國學者,如德利克(美國)、橋爪大三郎、加加美光行(日本)和杜蘭、加斯托、高達樂(法國)。

文化大革命是影響二十世紀中國和世界至深的最重大歷史事件之一。對所有關注當代中國及其未來發展的讀者以及研究當代中國和文革的學者,本書都是必備參考書。

選擇你的語言

關注我們

facebook icon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