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出版

Image

考古專書

牙璋與國家起源──牙璋圖錄及論集

牙璋與國家起源──牙璋圖錄及論集

因緣際會,本書作者從 1990 年發掘出土香港大灣牙璋起,在過去二十多年間,為探索牙璋的起源,走過漫漫的長路。二十 世紀 90 年代末,作者更參與越南北部馮原文化相關遺址的田野工作,先後發掘了海防長睛及富壽 Xom Ren 遺址。前者是越南北部沿海青銅時代規模最宏大的玉器作坊;後者是紅河三角洲中出土牙璋最多的遺址。在國內,近二十年間作者多次前往黃河流域、長江流域及東南閩粵沿海各地的考古研究所及博物館,直接全面地收集有關出土牙璋的相關資料。

本書為迄今作者牙璋論文的結集。全書結構主要分為甲部圖版與乙部論文。圖版部分包括東亞各地出土一些牙璋及遺址風景。乙部論文第一組論文討論香港與越南牙璋的對比關係。第二組文章探討中原核心地區牙璋向南方的輻射。第三組論文集中討論牙璋在西北地區擴散及其影響。最後一組論文討論牙璋起源、東亞牙璋體系、發展和牙璋研究史回顧。本書對研究東亞地區古代國家制度起源、香港與中國大陸早期文明歷史關係的探索,有一定的參考作用。

選擇你的語言

關注我們

facebook icon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