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出版

Image

中國古籍研究專書

中國古代詞彙研究叢書系列

中國古代詞彙研究叢書系列

本中心自2005年起開拓新研究範圍,並於2006年獲「研究資助局優配研究金」(Research Grants Council General Research Fund),先後開展「先秦兩漢詞彙綜合研究──古代漢語多功能網絡辭典之構建」研究計劃第一及第二期。此計劃旨在全面整理及研究先秦兩漢詞彙,為先秦兩漢詞彙發展的研究提供數據資料,並編纂及出版各種「先秦兩漢文獻詞彙資料彙編」及專門辭典,以及建立先秦兩漢傳世文獻及出土文獻多功能網絡詞典。計劃第一期以出土文獻為主,以先秦兩漢傳世文獻為副。出土文獻部分由本中心與浙江大學合作判斷詞彙釋義,成果將發表於中國古代詞彙資料庫。

本中心在未來的日子會繼續開拓以電腦作為整理古籍主要工具的研究計劃。學者可利用資料庫進行各種特定範疇的詞彙比較研究,例如比較不同時代、地區、載體的詞頻及用例。期望本書之出版,有助學者檢索先秦兩漢詞彙的使用數據,進而探究先秦兩漢典籍的語言特質,並據此開展更多歷時性的、跨文獻的詞彙研究工作。先秦兩漢詞彙綜合研究計劃現已完成,我們決定將研究的成果編入《漢達古籍研究叢書》的「中國古代詞彙資料彙編系列」,分冊付梓。

本系列共有九册

  1. 《〈論衡〉詞彙資料彙編》
  2. 《〈荀子〉詞彙資料彙編》
  3. 《〈孔叢子〉詞彙資料彙編、〈新語〉詞彙資料彙編、〈新書〉詞彙資料彙編》(合訂本)
  4. 《〈呂氏春秋〉詞彙資料彙編》
  5. 《〈韓非子〉詞彙資料彙編》
  6. 《禮書詞彙資料彙編》
  7. 《〈戰國策〉詞彙資料彙編》
  8. 《〈新序〉詞彙資料彙編》《〈說苑〉詞彙資料彙編》
  9. 《〈尚書〉詞彙資料彙編》《〈尚書大傳〉詞彙資料彙編》

選擇你的語言

關注我們

facebook icon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