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術出版

Image

中國古籍研究專書

先秦兩漢典籍引經系列

先秦兩漢典籍引經系列

一九九八年,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陳雄根教授和何志華教授獲「研究資助局研究用途補助金」(Research Grants Council Earmarked Grant),進行「先秦兩漢引錄經籍計劃」。計劃的主要目的,是利用中國文化研究所的「漢達古文獻資料庫」,蒐集先秦兩漢古籍徵引十三經的內容,進行分析、整理。先秦兩漢古籍所引經文,分明引及暗引兩種(所謂明引,是指直接引錄經文;所謂暗引,則指古籍所引經文,或隱括其義,或節錄原文,或以訓詁文字改寫經文,不一而足)。明引部分可直接利用「漢達古文獻資料庫」的電腦檢索系統準確無誤地輯錄出來;暗引部分,不能直接利用資料庫的電腦檢索的,便需用人手翻檢古籍,找出其內容與經文暗合之處,摘錄出來。這部分的檢索功夫,所花的時間最多。

先秦兩漢典籍所引經文異文的校錄,可資了解引文與經文的異同。透過引文與經文的比勘研究,有助於解決古書的校讎、文字的通假、經今古文的辨別、經文的訓詁等問題。

本計劃現已接近完成階段,我們決定將研究的成果,編入《漢達古籍研究叢書》,分冊付梓,最初兩冊分別是先秦兩漢典籍引《尚書》和《詩經》的異文校錄。其餘各冊將會陸續出版。

期望本叢書的出版,能夠為經學的研究有所貢獻。

本系列目前共有五册

本系列目前共有五册

  1. 《先秦兩漢典籍引〈尚書〉資料彙編》
  2. 《先秦兩漢典籍引〈詩經〉資料彙編》
  3. 《先秦兩漢典籍引〈周易〉資料彙編》
    《先秦兩漢典籍引〈論語〉資料彙編》
    《先秦兩漢典籍引〈孟子〉資料彙編》(合訂本)
  4. 《先秦兩漢典籍引〈周禮〉資料彙編》
  5. 《先秦兩漢典籍引〈禮記〉資料彙編》

《先秦兩漢典籍引〈儀禮〉資料彙編》(即將出版)

選擇你的語言

關注我們

facebook icon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