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108.jpg
「嶺南文化研究計劃」公開講座系列 2022──陳學然教授:「海濱鄒魯:從宋皇臺到香海名山牌樓──香港的文化景觀」

講座簡介
清末民初世變之際,一大批前清翰林或民國新政的異見者先後由北而南抵港。這批知識精英諸如陳伯陶、賴際熙等人,從中國的政學中心移居到英國管治下的香港一隅,繼續興學施教、筆耕不輟。他們與一群在港經營多時的文人士紳、政商名流合力推動經史教育、延續中國的學術文化傳統。透過回溯他們建立的學術事業與文化活動──從宋皇臺、學海書樓、香港大學中文學院到青山香海名山牌樓,將讓我們有機會看到一個個獨特的人文活動空間與文化景觀是如何產生的過程。在今天,我們或可藉此而了解到他們百年前建立學術事業的歷史情境,進而感受到他們的在地文化理想與歷史情懷。

講者簡介
陳學然教授(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副教授)。陳博士的學術研究領域集中於現代中國學術史、思想文化史。著有 《五四在香港:殖民情境、民族主義及本土意識》(香港中華書局,2014年)、《再造中華──章太炎與「五四」一代》(上海人民出版社,2019年) ,另編著有《家國之間—五四在香港百年回望》(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2019年)、《潮起潮落—五四運動精神變調》(香港城市大學出版社,2019年)。合篇學術研究書籍則有《海客瀛洲:傳統中國沿海城市與近代東亞海上世界》(上海古籍出版社,2017年),  Asian Perspective (Special Issue: “The Cold War and Decolonization in East Asia”, Johns Hopkins University Press, 2020)。

日  期:2022年11月8日(星期二)

時  間:下午四時三十分至六時正

地  點: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東翼二樓活動室

網上報名: 按此
** 成功登記人士將收到電郵確認

查  詢:3943 7393 /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選擇你的語言

關注我們

facebook icon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