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25.jpg
「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訪問學者公開講座 ──張楣楣博士:「無弦弦上聲無聲:宋代禪僧和文人書冩中的無絃琴」

活動簡介
無弦琴常常出現於宋代文人和禪僧的書寫中。這一形象究竟蘊含了怎樣的宗教意義、哲學意蘊和詩意美學?文人和僧人對其的刻畫有什麼相似和相異之處?此外,文人是否影響了佛教僧侶,抑或反之,或兼而有之?本演講以無弦琴這一音樂詩意形象為基礎,考察和勾勒其文學表現的歷史變遷和發展,從而揭示文人和禪僧的動態互動和相互影響。

講者簡歷
張楣楣博士,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亞洲語言與文化系博士。現任美國西方學院亞洲研究系助理教授,主要從事宋代文學和音樂的研究。目前正在撰寫書稿,探究宋代的文人如何通過書寫來表達對於聲音和音樂的感知和想像。

日  期:2022年10月25日(星期二)

時  間:下午四時三十分至下午六時正

地  點: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東翼二樓活動室

語  言:普通話

報名連結:按此

選擇你的語言

關注我們

facebook icon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