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21013.jpg
「嶺南文化研究計劃」公開講座系列 2022──李婉薇教授:「粵語、圖像和現代性:清末廣東革命派報刊如何傳播新知」

講座簡介
這次報告通過兩種革命派報刊,考察清末廣東和香港如何通過粵語和圖像傳播思想與科學的新知,試圖思考嶺南文化的獨特性,以及中國現代化過程的地域差異。《廣告白話報》和《嶺南白話雜誌》直面文盲大眾,黃伯耀等革命派報人以生活化的語言和例子,把啟蒙報刊寫成演說底本,通過口耳相傳宣傳種族革命、男女平等和公共衛生常識。廣東首份石印畫報《時事畫報》的讀者文化水平較高,這份報刊的廣告圖像豐富、語言活潑,可以窺見以潘達微和梁培基為代表的革命派畫家和民族實業家如何通力合作,促使讀者接受西方醫學和藥物。

講者簡介
李婉薇,生於香港,香港中文大學榮譽文學士及哲學碩士,北京大學中國現代文學博士。東京大學研究院特任准教授(2018年冬)。香港研究資助局傑出青年學者獎得主(2014-15年度)。著有《清末民初的粵語書寫(修訂本)》(2017)。

講  者:李婉薇教授(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副教授)

講  題:「粵語、圖像和現代性:清末廣東革命派報刊如何傳播新知」

日  期:2022年10月13日(星期四)

時  間:下午四時三十分至六時正

地  點: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東翼二樓活動室 / ZOOM網上直播

**由於報名人數眾多,現場座位登記名額已滿 ,所有網上報名人士將會收到ZOOM網上直播連結 (已登記並收到電郵確認現場出席人士除外)**
 

網上報名按此
** 成功登記人士將收到電郵確認。

查  詢:3943 7393 /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選擇你的語言

關注我們

facebook icon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