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411.jpg
公開講座系列「從背景出發閱讀和理解中國地圖」──成一農博士:「中國古代行政地圖的製作、製作者及其使用」」(活動延期)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法國遠東學院及香港科技大學李兆基圖書館合辦

講座簡介:
至少從戰國後期開始,文獻中就記載地圖被普遍使用於各級政府部門的行政事務中,且也形成了自己的一些特點,如簽貼;但受制於地圖的精度、在敘事時地圖相對於文本的弱勢地位以及讀圖能力等,因此對其使用的普遍性不應過於誇大。由於在中國古代繪製地圖不是一門專業技能,且在中國的知識體系中也屬於較低的地位,與此同時其繪製技法又與繪畫幾乎相同,因此一方面其繪製者非常普遍,但另一方面其繪製技能又不被得到重視,而其製作過程與建築圖沒有本質區別。

講者簡介
成一農博士(雲南大學歷史與檔案學院研究員)1992年至2003年就讀於北京大學歷史系,先後獲得歷史學學士、碩士及博士學位,現任雲南大學歷史與檔案學院研究員,博士生導師,主要從事城市歷史地理和中國傳統輿圖的研究,出版有《「非科學」的中國傳統輿圖》《中國古代輿地圖研究》(及修訂版)和《中國地圖學史》等學術專著10餘部,發表論文130餘篇。

日  期:2024年4月11日(星期四) * 講座因講者健康理由延期,詳情將於稍後公布。

時  間:下午四時正至四時三十分︱ 敬備茶點

     下午四時三十分至六時三十分︱ 講座

現場出席:香港中文大學 大學圖書館地下 數碼學術研究室

網上直播:ZOOM

語  言:普通話

報名連結:按此

查  詢:3943 7393 /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選擇你的語言

關注我們

facebook icon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