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20-26.jpg
李慧漱教授中國藝術史講座系列──中國藝術的動因與性別表達

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及中國文化研究所合辦
北山堂基金贊助

講座簡介:
拉丁文動因 agency 一詞,意指一切事物生發的誘因與動力。關乎藝術的體現與實踐,及其對受眾產生的種種效應。本講座試擬探討、反思藝術史上動因的起源與終極作用。尤其是繪畫研究上,人本動因 human agency 的剖析,如何關乎藝術作品的深入解讀。其次,將更進一步闡釋,性別與人本動因,在中國藝術表達與呈現上的微妙差異與對照。

講者簡介:
李慧漱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及中國文化研究所訪問學人、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藝術史系教授),美國耶魯大學藝術史博士。曾任職於台北故宮博物院,目前任教于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校區藝術史系。專長為中國繪畫、視覺文化、與性別議題,尤其側重宋畫與南宋時期的藝術。學術論著與出版涉及宋代書畫與園林、南宋杭州與西湖、女性與中國藝術史的建構、性別發聲與轉換, 以及晚明文化與八大山人; 偶亦涉獵現代與當代藝術。代表著作有 Exquisite Moments: West Lake & Southern Song Art 《西湖與南宋藝術》 (New York: China Institute, 2001), Empresses, Art, and Agency in Song Dynasty China《上善若水:宋朝的后妃与女性藝術推手》(Seattle: 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Press, 2010), 以及即將付梓的Picturing West Lake: The Poetics and Representation of An Iconic Place《圖畫西湖:勝景山水之呈現與再造》。

日  期:2024年3月20日(星期三)

時  間:下午4時30分至6時正 (下午4時設茶點招待)

地  點: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東翼二樓活動室

語  言:普通話(網上直播設有英文即時傳譯)

講座報名 講座開放現場參與及Zoom網上直播,直播配備普通話或英文即時傳譯。

現場參與:按此報名

網上直播:按此報名

查  詢: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 3943 7615

選擇你的語言

關注我們

facebook icon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