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40307.jpg
午間雅聚──左鵬軍教授:「重新發現那一片戲曲史空間──《近代戲曲叢刊》的編選意圖及內容簡介」

活動簡介
近代傳奇雜劇豐富、複雜、多樣,對戲曲史、文學史及其他方面深具價值和意義。從中國戲曲文獻和戲曲史,以及中國文學文獻與文學史的角度來看,近代傳奇雜劇的基本文獻狀況、重要戲曲史實、多方面價值意義、複雜的歷史影響等,都有重新認識和評價的必要。

結合近一個世紀以來近代戲曲,特別是傳奇雜劇研究的學術歷程及其學術史經驗,考察數十年來近代戲曲與文學及相關學術領域研究的主要成果,同時參考中國戲曲史、中國文學史等領域的通常作法和成熟經驗,可對近代傳奇雜劇的價值和意義取得一些基本認識,並期望進行更細緻、深入、扎實、有創新意義的研究。

講者簡歷
左鵬軍教授現為華南師範大學嶺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文學院教授及博士生導師,廣東省高等學校珠江學者特聘教授,廣東省宣傳思想文化領軍人才。兼任全國漢語國際教育專業學位研究生教育指導委員會委員,中國近代文學學會副會長、廣東省中國文學學會副會長等。主要學術領域為中國近代文學、戲曲文獻與戲曲史、嶺南文學與文化。出版專著包括《近代傳奇雜劇研究》、《黃遵憲與嶺南近代文學叢論》、《晚清民國傳奇雜劇文獻與史實研究》等16種;主編學術輯刊《嶺南學》、《嶺南文化叢書》、《近代戲曲叢刊》等。

日  期:2024年3月7日(星期四)

時  間:中午十二時三十分至下午一時正︱ 敬備茶點

     下午一時正至二時正︱ 講座

地  點:文物館東翼二樓活動室

語  言:普通話

網上報名按此

查  詢:3943 0406 /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香港研究資助局協作研究計劃「嶺南文化與世界」項目(2023-2026)

選擇你的語言

關注我們

facebook icon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