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Jao_2023poster_0926_all2jpg.jpg
饒宗頤訪問學人講座2023

夏含夷教授
饒宗頤訪問學人2023
芝加哥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
顧立雅伉儷早期中國研究傑出貢獻教授

夏含夷教授(Professor Edward L. Shaughnessy)1952年7月29日生於美國賓州的甘水村(Sewickley, Pennsylvania)。1970年進入聖母大學(University of Notre Dame),以神學為學術專業,1974年畢業。大學畢業以後去台灣,在台北的天德黌舍師從愛新覺羅毓鋆攻讀中國經學。1978年回到美國進入斯丹福大學亞洲語文系,1983年獲得博士學位。1984年聘於美國芝加哥大學東亞語文系,出任教授一職,現在是顧立雅伉儷早期中國研究傑出貢獻教授。

夏含夷教授的學術專業是中國周代(公元前1045-249年)的文化史與文獻學,特別是當時出土文獻,諸如西周時代的銅器銘文與戰國時代的竹帛寫本,以及中國經學,對《周易》、《尚書》和《詩經》都有所研究。夏含夷教授從一開始做研究以後,一直企圖融合西方與中國學術傳統,作為中西的橋梁,因此他的著作多寫成中文。

夏含夷教授在中大訪學期間將主講兩場公開講座:

第一講:《詩經》的英譯:以《關雎》為例 (Translating the Shi Jing 詩經 Classic of Poetry : The Case of 'Guan Ju' 關雎)
日期:2023年9月14日(星期四)
時間:下午4時至5時30分 (下午3時30分茶點招待)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大學行政樓地下祖堯堂
語言:英語

Jao 2023poster 0721 lecture1 web


第二講:讀如字:出土文獻整理的釋讀原則 (To Be Read As Written: Transcription Principles in the Treatment of Unearthed Documents)

日期:2023年10月12日(星期四)
時間:下午4時至5時30 分(下午3時30分茶點招待)
地點:香港中文大學大學圖書館地下研討室
語言:普通話

Jao 2023poster 0721 lecture2 web

 

有關兩場公開講座詳情請查閱小冊子,報名出席相關講座請完成問卷

 

選擇你的語言

關注我們

facebook icon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