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1115.jpg
「蔣經國基金會亞太漢學中心」訪問學者公開講座──蘇穎欣博士:「再見南洋小姐:《新婦女》月刊與戰後馬華婦女書寫 」

活動簡介
《新婦女》月刊於1946年三八婦女節在新加坡由南來文人沈茲九創刊主編,1948年殖民地「緊急狀態」頒布不久後停刊。該雜誌左翼政治立場鮮明,不僅談論婦女解放問題,也將反殖民族運動和婦女運動結合起來。同時,其綜合性婦女雜誌的性質也涵蓋不少「低音」,反映馬來亞華人婦女的社會實踐、個人與家庭生活,也可一窺當時馬華女性文學創作的基調。本演講介紹這份鮮少被論及的刊物,並討論該刊試圖建立的現代新婦女形象在南洋的論述和實踐困境。

講者簡歷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學文學博士,目前為澳洲國立大學文化、歷史暨語言學院講師。研究興趣為東南亞歷史和知識生產,特別是馬來世界的跨國移民、冷戰文化和文學創作。與魏月萍合編《重返馬來亞》(中、英文版),譯有新加坡作家亞非言的《馬來素描》。

日  期:2022年11月15日(星期二)

時  間:下午四時三十分至六時正

地  點:中國文化研究所文物館東翼二樓活動室

語  言:普通話

報名連結按此

選擇你的語言

關注我們

facebook icon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