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418-0421.jpg
第四屆「陳克文中國近代史講座」──座談會:「社會改良與社會革命:國共競爭下的道路選擇」

圓桌討論
楊天石教授:國民黨的社會改良主義
黃克武教授:國民黨左一點、共產黨右一點:20 世紀中期中國的三條道路
王奇生教授:小革命與大革命:國共兩黨的合作與競爭

講者簡介
楊天石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史哲學部榮譽學部委員、研究生院教授、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1936年2月出生於江蘇興化,幼讀私塾,10歲前即能背誦《大學》《中庸》《論語》《孟子》諸書。楊天石先生在中國文學史和中國哲學史方面建樹甚多,但他最為人知的還在中國近代史,特別是民國史上的學術貢獻。楊先生自1974年參與近代史所的工作開始,就著力於中華民國史的研究。他所關注的領域極為廣泛,包括辛亥革命與孫中山、北伐戰爭與國共合作、抗日戰爭、國民黨史、戰後中國、台灣史,以及蔣介石、宋子文、孔祥熙、胡漢民、胡適等眾多民國時期重要人物的研究等等,而其中最為學界稱道的就是蔣介石研究。楊先生自進入民國史研究這一領域之後,即將蔣介石研究作為重要目標,其重點則在於對其日記的深入研究。在深入閱讀蔣介石日記的同時,楊先生還結合多年在美國、日本以及臺北、香港和南京等地收集的大量資料,對其日記進行分析、對比和解讀,在此基礎上撰寫了一系列學術論文。這些論文先後於2008年之後結集為《蔣氏秘檔與蔣介石真相》和四卷本的《找尋真實的蔣介石:蔣介石日記解讀》,陸續在內地和香港出版,受到海內外學界和讀書界的廣泛好評。楊先生也因此被人譽為海內外蔣介石研究第一人。

楊天石教授的其他著作還包括:《尋求歷史的謎底——近代中國的政治與人物》、《楊天石近代史文存》(5卷本: 晚清史事、國民黨人與前期中華民國、蔣介石與南京國民政府、抗戰與戰後中國、哲人與文士)、《揭開民國史的真相(楊天石文選)》(7卷本:帝制到共和、孫中山與民初政局、蔣介石崛起與北伐、蔣介石真相之一——掌權:南京政府、蔣介石真相之二——奮起:抗戰及戰後、蔣介石真相之三——遺憾:抗戰及戰後(續)、哲人與名士)、《楊天石評說近代史》(7卷本: 晚清風雲、民初政局、崛起與北伐、外患內憂、奮起、抗戰與戰後、數風流)、《楊天石近代史研究六種》:帝制的終結(辛亥革命簡史)、找尋真實的蔣介石:蔣介石日記解讀(5卷本)、晚清史要、孫中山新探、民國風雲、思潮與人物等。

黃克武教授,1957年生於台灣台北,祖籍廣東東莞。台灣師範大學歷史系學士(1980)、碩士(1985);英國牛津大學東方系碩士(1990);美國史丹福大學歷史系博士(2001)。曾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助理研究員、副研究員、研究員;胡適紀念館主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台灣中國近代史學會理事長。現任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特聘研究員。先後赴華東師範大學、(北京)清華大學、北京大學、南開大學、香港中文大學、(日本京都)立命館大學客座講學。曾獲得中研院胡適紀念研究獎(2009)、教育部學術獎(2012)、中山學術著作獎人文社會類(2021)。

專長領域為中國近代思想史、政治史、知識分子研究。近年來的主要關懷的是近代中國知識分子的政治理念及其與政治權威之關係。主要著作:《一個被放棄的選擇:梁啟超調適思想之研究》、《自由的所以然:嚴復對約翰彌爾自由思想的認識與批判》、《惟適之安:嚴復與近代中國的文化轉型》、《近代中國的思潮與人物》、《言不褻不笑:近代中國男性世界中的諧謔、情慾與身體》、《顧孟餘的清高:中國近代史的另一種可能》、《反思現代:近代中國歷史書寫之重構》、《胡適的頓挫:自由與威權衝撞下的政治抉擇》、《筆醒山河:中國近代敢蒙人嚴復》、《開啟民智 會通中西:嚴復譯著與清末民初的思想變遷》等。並編有《畫中有話:近代中國的視覺表述與文化構圖》、《重啟爐灶:蔣中正與1950年代的台灣》、《同舟共濟:蔣中正與1950年代的台灣》、《中國近代思想家文庫:嚴復卷》、《1960年代的台灣》、《兩岸新編中國近代史》(與王建朗合編)、《重估傳統˙再造文明:知識分子與五四新文化運動》等十餘部著作。

王奇生教授,1963年生,湖南湘鄉人,武漢大學本科、碩士(1980-1988),華中師範大學博士(1993-1997,師從章開沅先生),中國社會科學院博士後(1997-1999,師從楊天石先生)。曾任職於中國第二歷史檔案館(1988-1993)、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1999-2008)等單位,2008年調入北京大學歷史學系。現任北京大學博雅特聘教授,兼北京大學歷史學系主任、北京大學中華人民共和國史研究中心主任、中國現代史學會副會長、中國現代文化學會副會長。曾獲國家人事部「新世紀百千萬人才工程國家級人選」(2007)、教育部長江學者特聘教授(2014)等榮譽。

主要研究領域:中華民國史、中國國民黨史、中共黨史、20世紀中國革命。代表性學術著作有《黨員、黨權與黨爭:1924-1949年中國國民黨的組織形態》、《革命與反革命:社會文化視野下的民國政治》、《國共合作與國民革命》、《留學與救國:抗戰時期海外學人群像》、《中國留學生的歷史軌跡(1872-1949)》、《中國抗日戰爭史:戰時軍隊》(合著)、《天下得失:蔣介石的人生》(合著)、《二十世紀中國革命的再闡釋》(主編)等。其中《黨員、黨權與黨爭:1924-1949年中國國民黨的組織形態》一書獲「胡繩青年學術獎」,並入選《亞洲週刊》2010年度十大華文好書;《革命與反革命:社會文化視野下的民國政治》獲教育部高等學校科學研究優秀成果獎。先後主持「民國時期中國農村基層政權研究」、「抗戰時期國共軍隊研究」、「組織、動員與武裝鬥爭:1925-1935年中國共產主義運動研究」等國家社科基金重點課題和教育部人文社科重大項目。

日  期:2023 年4 月 21 日 (星期五)

時  間:3:30 – 6:00pm

地  點: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 LT5演講廳

語  言:普通話

報名連結按此

查  詢:3943 7382 /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選擇你的語言

關注我們

facebook icon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