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418-0421.jpg
第四屆「陳克文中國近代史講座」公開講座──楊天石教授:「蔣介石的功過是非」

講者簡介:
楊天石教授,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史哲學部榮譽學部委員、研究生院教授、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1936年2月出生於江蘇興化,幼讀私塾,10歲前即能背誦《大學》《中庸》《論語》《孟子》諸書。楊天石先生在中國文學史和中國哲學史方面建樹甚多,但他最為人知的還在中國近代史,特別是民國史上的學術貢獻。楊先生自1974年參與近代史所的工作開始,就著力於中華民國史的研究。他所關注的領域極為廣泛,包括辛亥革命與孫中山、北伐戰爭與國共合作、抗日戰爭、國民黨史、戰後中國、台灣史,以及蔣介石、宋子文、孔祥熙、胡漢民、胡適等眾多民國時期重要人物的研究等等,而其中最為學界稱道的就是蔣介石研究。楊先生自進入民國史研究這一領域之後,即將蔣介石研究作為重要目標,其重點則在於對其日記的深入研究。在深入閱讀蔣介石日記的同時,楊先生還結合多年在美國、日本以及臺北、香港和南京等地收集的大量資料,對其日記進行分析、對比和解讀,在此基礎上撰寫了一系列學術論文。這些論文先後於2008年之後結集為《蔣氏秘檔與蔣介石真相》和四卷本的《找尋真實的蔣介石:蔣介石日記解讀》,陸續在內地和香港出版,受到海內外學界和讀書界的廣泛好評。楊先生也因此被人譽為海內外蔣介石研究第一人。

楊天石教授的其他著作還包括:《尋求歷史的謎底——近代中國的政治與人物》、《楊天石近代史文存》(5卷本: 晚清史事、國民黨人與前期中華民國、蔣介石與南京國民政府、抗戰與戰後中國、哲人與文士)、《揭開民國史的真相(楊天石文選)》(7卷本:帝制到共和、孫中山與民初政局、蔣介石崛起與北伐、蔣介石真相之一——掌權:南京政府、蔣介石真相之二——奮起:抗戰及戰後、蔣介石真相之三——遺憾:抗戰及戰後(續)、哲人與名士)、《楊天石評說近代史》(7卷本: 晚清風雲、民初政局、崛起與北伐、外患內憂、奮起、抗戰與戰後、數風流)、《楊天石近代史研究六種》:帝制的終結(辛亥革命簡史)、找尋真實的蔣介石:蔣介石日記解讀(5卷本)、晚清史要、孫中山新探、民國風雲、思潮與人物等。

日  期:2023 年 4 月 18 日(星期二)

時  間:4:00 - 6:30pm(講座前茶點招待3:30pm)

地  點:香港中文大學李兆基樓 LT1演講廳

語  言:普通話

報名連結按此

查  詢:3943 7382 /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同場頒發「陳靜中國歷史教學奬」

選擇你的語言

關注我們

facebook icon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