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504.jpg
《香港廟宇碑刻志:歷史與圖錄》專題演講──黎志添教授:「三百年歷史的香港廟宇傳統」

香港中文大學道教文化研究中心 主辦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 與 中大出版社 協辦

講座簡介
《香港廟宇碑刻志》一書,收錄了130座有可考碑刻的廟宇,除佛堂門天后古廟之外,其餘廟宇均建於清初之後。本演講將以廟宇碑刻和廟內銅鐘為材料,探討香港地區地方廟宇的起源、發展,以及三百年來的香港廟宇傳統。現存最早的清初香港廟宇碑是刻立於乾隆八年(1743)的〈葉徐送產碑〉(塔門天后古廟)。然而,此通碑刻不能被用來證明香港廟宇的最早創立時間。若要考查清初香港廟宇的創建時間,廟內保存的立廟銅鐘往往可以提供確實證據。在《香港廟宇碑刻志》所收錄的130座廟宇之中,有55座至今仍保存有清代銅鐘。最早的一口銅鐘鑄造於康熙二十三年(1684),現存於元朗屏山鯉魚山天后宮。除了元朗屏山鯉魚山天后宮,還有7座香港廟宇保存有康熙時期鑄造的銅鐘。經歷三百多載,這8座古廟屹立至今,仍然開放,善信可進廟參拜和祭祀。

講者簡介
黎志添,香港中文大學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教授、中國文化研究所執行副所長、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香港中文大學亞太漢學中心主任、《道教研究學報》創刊主編及《中國文化研究所學報》總主編。著有 《道藏輯要.提要》(2021)、《道貫嶺南:廣州三元宮志》(2019)、《修心煉性—〈呂祖疏解無上玄功靈妙真經〉白話註譯》(2017)、《廣州府道教廟宇碑刻集釋》(2014)、《香港道教—歷史源流及其現代轉型》(2010)、《香港道堂科儀歷史與傳承》(2007)、《廣東地方 道教研究—道觀、道士及科儀》(2007)等。

日  期:2023年5月4日(星期四)

時  間:下午4時30分至6時正

地  點:香港中文大學康本國際學術園LT6

網上報名按此

查  詢:3943 1103 /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座位有限,額滿即止。

選擇你的語言

關注我們

facebook icon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