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30420.jpg
「嶺南文化研究計劃」 2022年度嶺南文化研究論文獎頒獎禮──程美寶教授:「荔枝性炎,楊桃清妙:清代嶺南風物的多重解讀」

講座簡介
清代經學家阮元(1764-1849)在嘉慶道光年間就任兩廣總督時,對地方風物時有撰詩述詠,本地文人亦屢有唱和。各人在詠物和表達對地方風物的好惡的同時,實際上也在表達自己對地方文化的看法與感情。細讀阮元和學海堂師生撰寫的一系列《嶺南荔枝詞》,以及阮元作《楊桃》和其他與嶺南事物有關的詩詞及考證文章,我們多少能體味阮元作為一個“外江人”對嶺南自然環境和人文氛圍的看法,可說是五味雜陳,有許多弦外之音。

講者簡介
程美寶教授,英國牛津大學博士,現任香港城市大學中文及歷史學系教授、系主任。廣東省高等學校珠江學者特聘教授(中山大學)。主要研究領域為中國社會文化史。著有《地域文化與國家認同:晚清以來“廣東文化”觀的形成》、《走出地方史:社會文化史研究的視野》、《遇見黃東:18-19世紀珠江口的小人物與大世界》、《太平戲院紀事:院主源詹勳日記選輯(1926—1949)》等書及中英日論文多篇。近年致力於從聲、色、味幾個方面,探討以省港澳為中心的華南地域文化如何在16-20世紀跨地域的歷史過程中漸次形成。

日  期:2023年4月20日(星期四)

時  間:下午七時正至八時三十分

形  式:ZOOM網上直播

網上報名按此
** 成功登記人士將收到電郵確認

查  詢:3943 7393  /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選擇你的語言

關注我們

facebook icon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