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10305A.jpg
嶺南文化研究國際學術會議「再論近代嶺南文化與世界:物質文化、精神領域及情感結構」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  嶺南文化研究計劃

嶺南文化研究國際學術會議「再論近代嶺南文化與世界:物質文化、精神領域及情感結構」

 

為進一步擴展嶺南文化研究的寬度,推廣及深化嶺南文化的學術研究,加強國際學者間的合作與互動,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將於二○二一年三月五日至六日在香港中文大學舉辦嶺南文化研究國際學術會議「再論近代嶺南文化與世界:物質文化、精神領域及情感結構」,共有23名學者應邀參與,包括2名亞洲地區學者、8名中國內地學者、1名歐美地區學者及12名香港學者。是次嶺南文化研究國際學術會議將透過ZOOM進行網上直播,歡迎報名參加。

 

日期:2021年3月5-6日 (星期五、六)
時間:上午九時至下午六時
形式:網上直播 (ZOOM)

Enquiry 聯絡我們:3943 7393 / Email住址會使用灌水程式保護機制。你需要啟動Javascript才能觀看它
Website 網站:http://www.cuhk.edu.hk/ics/lingnan

 

講者簡介

鄧駿捷教授現為澳門大學人文學院中文系教授及澳門研究中心客座教授,主要著作包括《劉向校書考論》、《明清文學與文獻考論》、《澳門古籍藏書》、《汪兆鏞文集》(合編)等。鄧教授從事古代文學與古典文獻學研究。

蕭振豪教授現為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助理教授,主要著作包括〈侯康・陳澧校本『文館詞林』について〉、〈陳澧手批《絕妙好詞箋》詞評校錄〉、〈王士禛《古詩平仄論》及森槐南注新探:論清日格律範式與語言觀的建立〉等。蕭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漢語詩律學和中古文學與文獻。

葉倬瑋教授現為香港教育大學文學及文化學系助理教授,主要著作包括《翁方綱詩學研究》、〈直觀、想像與知識的融合——「現地研究」於詩歌教學的應用〉、〈侯汝華與香港文學的結緣——兼論香港文學如何抵抗遺忘〉等。葉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民國時期對古典文學的研究、早期香港文學。

卜永堅教授現為香港中文大學歷史系副教授,主要著作包括《遊戲官場——陞官圖與中國官場文化》、《政變時期的八股:光緒二十四年戊戌科會試試卷分析》(合編)、〈清末民初幕友的交遊網絡——以劉乃勛《一廬全集》為中心〉等。卜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社會經濟史、文化史。

高嘉謙教授現為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主要著作包括《遺民、疆界與現代性:漢詩的南方離散與抒情(1895-1945)》、〈畫夢的鄉土:論憂草散文的鄉土感性與抒情〉、〈華夷風與華語語系論述〉等。高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近現代文學、馬華文學。

董就雄教授現為香港珠海書院專任教授,主要著作包括《 梁 佩 蘭 集 校 注 》、《 聽 車 廬 評 點 璞 社 詩 》、《 葉 燮 與 嶺 南 三 家 詩 論 比 較 研 究 》等。董教授目前正進行有關嶺南三大家之陳恭尹硏究。

梁基永博士為廣州中山大學古典文獻學博士,現為廣東歷史及文化學者,著有《李文田》《黎簡》《清代禁毀書目考補註》等多種,又為著名收藏家與書畫家,所藏廣東歷史文物文獻甚為豐富。近年研究方向為清代翰林文化與清遺民史料。

程中山博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高級講師,主要著作包括《一廬全集》(合編)、〈嶺南詩話與嶺南詩學〉、〈略談謝無量的香港詩〉等。程博士主要研究方向為古代漢語和香港詩詞。

趙稀方教授現為中國社會科學院文學研究所研究員,主要著作包括《小說香港》、《存在與虛無》、《翻譯與新時期話語實踐》等。趙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現當代文學及西方文化理論、香港文學研究。

葉嘉教授現為香港中文大學翻譯系助理教授,主要著作包括“Between Science and Fiction: The Transmission of the Film Frau Im Mond (1929) in Chinese Periodicals, 1929-1933”、〈「發明敵人」:《新潮》學生翻譯一則〉、〈不拒經典,不要主義 :民初雜誌翻譯中通俗與精英的互動〉等。葉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翻譯文本、數位人文。

許曉東教授現為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副館長,主要著作包括《(評注)《玉雅》》、《中國古代琥珀藝術》、〈帶蒂芳葩簇,通身翠葉翻:印度莫臥兒王朝玉器賞鑒〉。許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明清宮廷工藝、中西古代藝術交流。

張曉輝教授現為廣州暨南大學歷史系教授,主要著作包括《近代粵商與社會經濟》、《近代香港與內地華資聯號研究》、《民國時期廣東財政政策變遷》等。張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中國近現代史、粤港澳近現代區域經濟史研究。

林立教授現為新加坡國立大學中國文學系副教授。主要著作包括《滄海遺音:民國時期清遺民詞研究》。林教授主要研究方向為詞與詞學、古典詩及詩學理論、當代中國古典詩社及流行文化理論與古代民間文學。

黎志添教授現為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副所長(常務)、道教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及文化及宗教研究系教授。主要著作包括《道貫嶺南:廣州三元宮志》、《廣州府道教廟宇碑刻集釋》、《廣東地方道教研究——道觀、道士及科儀》、《宗教研究與詮釋學》。黎教授目前正進行的研究為道教科儀歷史、清代《道藏輯要》、廣東地方道教史,並主持「道教虛擬博物館——從明至現代廣東道教廟宇」及國際《道藏輯要》題要編纂研究計劃。

吳青教授現為暨南大學中國文化史籍研究所教授。主要著作包括《何明華與中國關係之研究》、〈西教與中土接榫:施約瑟與晚清聖經漢譯研究〉等。吳教授的研究興趣有中西文化交流史、港澳文化研究、基督教與聖經研究、歷史文獻學等。

劉正剛教授現為暨南大學中國文化史籍研究所所長及文學院歷史學系主任。主要著作包括《東渡西進:清代閩粵移民台灣與四川的比較》《話說粵商》及《廣東海上絲綢之路史》等。劉教授近年主要研究方向為「中國海洋文明史研究」。

李若晴教授現為廣州美術學院美術史系教授。主要著作包括《品鑒嶺南:李若晴書畫作品集》、《見微知著:中國書畫中的物質文化常識》、《玉堂遺音:明初翰苑繪畫的修辭策略》等。李教授目前正進行的研究有「北上公車與詩畫創作:以黃培芳《北行日記》為中心」。

陳文妍博士現為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嶺南文化研究計劃博士後研究員,主要著述包括〈清代嶺南篆刻興盛因素考略——以印譜為線索〉、〈工致而後樸勁——易孺的印譜及印藝〉、〈傳古藏真 蘭桂齊芳——淺述廣州十三行潘氏家族所輯印譜〉等。陳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為嶺南篆刻藝術,目前正進行嶺南文人文化的研究。

嚴志雄教授現為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教授及中國古典詩學研究中心主任。主要著作包括“Exile, Borders, and Poetry: A Study of Fang Xiaobiao’s ‘Miscellaneous Poems on the Eastern Journey”、〈典午陽秋、休聽暇豫——朝鮮文士南九萬所述錢謙益考論 〉、〈從「近代詞人」到「人文世界」:錢謙益〈論近代詞人〉組詩考論 (2020)〉等。嚴教授研究興趣為中國傳統詩學、明清詩學、文學理論、嶺南文學。

劉勇教授現為廣州中山大學歷史系教授及中山大學歷史人類學研究中心研究員。主要著作包括《中晚明士人的講學活動與學派建構——以李材(1529-1607)為中心的研究》、《中晚明時期的講學宗旨、大學文本與理學學說建構》、《中晚明理學學說的互動與地域性理學傳統的系譜化進程以「閩學」為中心》等。劉勇教授最近主要研究方向為明代史及中國近世思想文化史。

楊權教授現為中山大學中國語言文學系教授。主要著作包括〈有關廣州華林寺歷史的幾篇文字〉、〈琅玕館修史圖箋釋〉、〈嶺南詩派研究與詩歌文獻整理〉等。楊教授目前正進行的研究集中在秦漢史研究與嶺南文獻研究兩大領域。

選擇你的語言

關注我們

facebook icon3